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 -> 文字头条
县乡村同向发力 提升实践感染力
同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力求落地见效
2020-09-03 07:59:48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

  日前,在同心县河西镇艾家湾村,黑小伏等15名河西镇村民被集体表彰,他们戴红花、披绶带、捧证书、领奖品,并现身说法,传承文明新风尚。他们是该镇勤劳致富、尊师重教、孝老爱亲、移风易俗的模范典型。

  这既是表彰会,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。活动现场,河西镇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,同唱《我和我的祖国》、领学《村规民约》、宣读《文明实践承诺》,并有文艺表演,激活群众主体意识,激发基层参与热情,着力提升文明实践感染力。

 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,同心县探索推广出“4+1+X”模式,升国旗、唱爱国歌曲、学习《村规民约》、宣读文明实践承诺,凭文明实践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实物,根据实际开展自选动作。

  除了增加活动仪式感,同心县乡村同向发力,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效性,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(所、站),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,4个试点乡镇、12个试点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所(站)长。成立农业科技、文化文艺、老干部等13支县级志愿服务队,在试点乡镇(村)建立志愿服务分队(小队)。下沉基层后,开展理论宣讲、教育服务、文化服务、科技与科普服务、健身体育服务、文明传播实践。

  在河西镇艾家湾村,乡亲们新修订了“村规民约”,提倡不要彩礼,要彩礼不超过3万元;提倡低贺礼,随礼一般不超过500元,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超过100元,低保户不高于50元。对此,当地群众纷纷响应。村民杨建勋嫁女儿时,不仅没收亲家一分钱彩礼,还谢绝所有乡亲们的随礼,成为乡亲们学习的好榜样。

  “干部们给我讲了很多,我明白了彩礼要得多,娃娃就要背起债,日子咋能过好?”杨建勋告诉记者,村干部和志愿者积极践行“4+1+X”模式,不知不觉间让新理念浸润了乡亲们的心田,自觉成为文明的践行者。(记者 杜晓星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张静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